最近舊家的滑鼠壞了,立刻決定把剛買大約一個月不到的羅技拿回家,然後自己物色一個新滑鼠,預算大約在1000元左右,原本想買個無線鼠,不過無線鼠大多較重而且有電力等問題,所以決定還是找有線鼠,找了一下PTT鍵鼠版的文章後,發現了小鬼的大作(按:小鬼是我大學同學,對3C產品有相當深入的研究。),在他宅男能量的加持之下,我完全不假思索就把這支滑鼠帶回家了,在祥浩(光華國際電子廣場)入手價格一千有找~
IMG_6818.jpg

說真的,孤陋寡聞的我以前買滑鼠就是買羅技,不曉得在滑鼠的世界中,其實還有許多優良的廠牌,Razer Salmosa is made in China、Designed and engineered in California,Razer滑鼠大部分外盒都採黑色系,頗具質感,
IMG_6808.jpg

打開裡面就是滑鼠和一些附件,
IMG_6816.jpg

IMG_6829.JPG

附件如下,基本上除了說明書和驅動程式光碟之外,其他東西好像都沒什麼用,
IMG_6831.jpg

重點來了,如果買Razer的產品一定要向店家索取這張保卡,可以保固兩年,0~90天:更換新品、90天~一年:整新歸還、一年~兩年:標準維修,這次買店家一開始沒給保卡,打去Razer的服務中心(光華新天地六樓7-1室)問,他說店家要給保卡才享有原廠兩年保固,所以後來又跑一趟祥浩去拿保卡,祥浩態度是不錯,不過跑來跑去真的有點累人,
IMG_6858.JPG

接下來終於到了重點部分,滑鼠本身是採Hyperesponse 類膚材質,觸感相當舒適,顏色是低調的消光黑,下面有個Logo(28歲女性覺得有點台,不代表本人意見),超大的左右鍵相當好按,力道回饋也恰到好處,缺點是聲音稍大,滑鼠滾輪的部份有24個獨立位置,滾動反應靈敏卻不失精確,而且位置十分明確,此外線材的部份真的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,用滑鼠時彷彿在用無線鼠般無拘束,
IMG_6834.jpg

滑鼠的背面有DPI調節器和更新頻率調節器,我是用800dpi和125hz用起來最順手,
IMG_6823.jpg

上面就是使用三天的心得,不過接下來是真正專業的測試報告,也就是強者我同學小鬼的大作,看完他的文章你就會知道上面我寫得有多貧乏了。
下面文章取材自PTT、Key_Mou_Pad版、文章編號#1ADK5fBC,經作者atlassys8同意後轉錄...

作者: atlassys8 (心有威威鳥) 看板: Key_Mou_Pad
標題: [滑鼠] Razer Salmosa(大&小)使用心得
時間: Mon Jun 15 02:28:54 2009

為了行文方便,標準版 Salmosa 稱「大煞」,中國專業版 Salmosa 稱「小煞」。至於「Salmosa」一辭,則用於泛指大煞與小煞兩者。

大煞是上個月買來送給別人當生日禮物的,不過在送出之前,自己有先玩過一陣子,並且根據壽星的需求,用電鑽稍微修改一下側邊的稜角。小煞是昨天才買的,在我沒使用多久後,就有感覺到:一個月來試用過無數隻滑鼠,終於找到我的 Mr.Right!

兩種版本的 Salmosa 有哪些差別,去 Google 一下就會有答案,簡單來說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大煞       小煞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說明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115       95.9       單位:公釐(mm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寬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63        54.5
             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7        
33.3
        表面材質            類膚材質  霧面塑膠    類膚材質的官方稱呼是「Hyperesponse」
      解析度開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有                    可設定 800/1800 DPI
    反應頻率開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       可設定 125/500/1000 Hz
    專屬驅動程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包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紙盒       塑膠殼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價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90       890           僅供參考

尺寸:就像是桌上型滑鼠與筆記型滑鼠,但握法才是關鍵

簡單說是這樣沒錯,但終究要看個人使用滑鼠的習慣。我個人習慣以 1、5 指夾住滑鼠,掌心不接觸滑鼠,手腕貼在桌面幾乎不動,完全靠指頭來操控,有人稱這樣的握法為「指控法」。至於上述的壽星,習慣把掌心貼在鼠背上。因為習慣的差異,縱使那壽星的手比我還小,在她今天試用過小煞之後,她還是偏好大煞。而我呢,始終還是習慣抓小隻的滑鼠。前一隻讓我感覺用得順手的,是羅技的極光星貂。

表面材質:Hyperesponse 握感舒適,霧面塑膠容易清潔

Hyperesponse 算是 Razer 全系列滑鼠的賣點之一,很可惜小煞不具備這項特質。老實說,Razer 全系列(Mamba 除外)的側邊光華塑膠材質是我最感冒的地方,如果可以的話,我想要把它 DIY 成霧面的。有人拿 NDS Lite 做過這樣的事:
http://japanese.engadget.com/2006/10/31/ds-lite-jet-black-degross/

重量:兩者都是輕到靠杯!

請容我用俚俗的形容詞,因為真的很輕。尤其是大煞,比許多其他廠牌同體積的滑鼠明顯地來得輕。至於小煞,也等同於大部分筆記型有線滑鼠。很可惜我沒有精確測量重量的工具,不然把手邊的滑鼠通通量一量,應該能成為寶貴的資料。

導線:Razer 一貫的超高水準

Razer 全系列使用的導線直徑比大部分桌上型滑鼠細、比大部份筆記型滑鼠粗,但是因為包覆材料很軟,所以使用上的感覺就像是筆記型滑鼠:近乎無線滑鼠的感覺。鼠身也不容易被導線的形狀記憶牽走。和 Elecom Scope Node(簡稱 Node) 比較,兩者的導線直徑是相似的,但 Node 的材質較硬,使用上常常會感覺到導線的存在。和我原本使用的羅技 G3 比較,G3 的線比較粗,除了存在感較強烈之外,導線的形狀記憶之力量,足以牽動 G3 本體。軟導線對於大煞&小煞這種非常輕的滑鼠,顯得格外重要。對於比較重的滑鼠,好比說 DeathAdder,縱使配上非常粗勇的導線,也很難被牽動。又細又軟,完全不像個男人,但這樣的導線卻是 Salmosa 鼠身的最佳拍檔!

驅動程式:真的需要它嗎?

在我使用過大煞之後、評估購買小煞之前,我問了自己這樣的問題。驅動程式的功用,主要是:
1. 按鍵的功能設定
2. 詳細的解析度設定
對 Salmosa 來說,因為只有三個按鍵,除非有習慣把中鍵設定成其他功能,不然按鍵方面嚴格上來說是沒什麼好設定的。至於詳細的解析度設定,自從我使用 G3 開始算,除了調整到最高以外,至今我從未去更改過。關於中鍵功能設定,其實未必要靠官方驅動程式。有些小程式(如 Key Remapper)也能提供類似的功能。「真的需要驅動程式嗎?」當然,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,但未必永遠是 Yes。在打算購買大煞或小煞時,不妨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需求。

按鍵:稍微硬了一些,聲音稍大

我個人認為 G3 和 Node 的左&右鍵都比 Salmosa 好按。在使用 G3 和 Node 時,我能夠以更快的速度來按 double click。Salmosa 的按鍵聲音稍大,比 G3、MX518、極光星貂、Node、DeathAdder 還要大聲。

滾輪:無聲、段落分明,Razer 一貫的風格。

反應頻率:大煞可高達 1000 Hz,小煞僅 125 Hz

理論上來說,大煞的延遲只有 1 ms,小煞則是 8 ms。大部分 USB 滑鼠是 125 Hz,所以用不著覺得小煞特別弱。我認為反應頻率這東西,噱頭成分比較重,對實際操作很少會有影響。除非你的手掌移動速度快到說每秒 125 畫格的紅外線攝影機難以判斷滑鼠的移動程度,不然 125很足夠了。

結論:什麼都是假的,只有符合需求才是真的

我近期所購買的滑鼠:G3(已使用兩年)、大煞、DeathAdder、Node、小煞,最後發現小煞才是最適合我的。產品等級未必代表適合程度,更多的預算只代表更廣的選擇,不要因此忽略低價位的產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